Saturday, January 17, 2009

" 忍 " 字。。





“ 忍 ” 的本义解作~“ 能 ”。
“ 忍 ” 的意思包括~忍耐,容忍,抑制,克制等。

某些人会误解 “ 忍 ”是消极,懦弱,自我遏抑,主张凡事要
争,吃点小亏也不肯,导致人事不和,冲突频繁。其实 “ 忍 ” 是积极的,豁达的,有远见的。

中国传统文化一向视 “ 忍 ” 为美德,教人忍辱负重,含辛忍苦。
“ 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 ”。

最懂 “ 忍 ” 的学问,也许就是唐朝的两个僧人~寒山和拾得。
有一天寒山问拾得:“ 世间谤我,欺我,辱我,笑我,轻我,贱我,恶我,骗我,如何处治乎?
拾得答道 : “ 只是忍他,让他,由他,避他,耐他,敬他,不要理他,再待几年你且看他。”

“ 忍的好处,能使人心平气和,能忍一时的意气,可免百日之忧。“ 忍 ” 更是一种策略,孔子说 :“小不忍则乱大谋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